第十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5:56 | 浏览次数:

12月18日至20日,以“新时代•新文科•新财经:高等教育新常态”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在我校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和我校共同主办,西南财经大学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中心和亚当智能财经教育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70多所高等院校的校长和财经专家近300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等教育新常态。

19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剧场召开。开幕式由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发表讲话。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长、对外经贸大学原校长施建军,我校党委书记李志雄分别致辞。

李志雄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朋友们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本届校长论坛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不久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此次论坛将加快提升中国财经教育的世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我校发展,培养更多的一流财经人才。

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长、对外经贸大学原校长施建军代表分会致辞,他指出,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是高等财经教育学会的重要品牌项目,每届论坛均紧密结合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我国高等教育的客观现实,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等背景确定研讨主题,充分体现了论坛的针对性、指导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他表示,本届论坛在继承中创新设置了校长沙龙等环节,形式更加丰富,旨在聚众人智慧之光,纳众校改革之策,集众家创新之力,写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校长论坛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中举办的,论坛紧紧围绕“高等财经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主题展开研讨,恰逢其时,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高等财经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高等财经教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围绕高等财经教育的使命任务和改革发展面临的难题,加强研究,总结经验,勇于探索,深化改革,不断夯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切实提高教育教学和办学治校水平。

开幕式后,孙芳城校长主持主论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二级巡视员、处长武世兴作题为“新文科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书记周建松、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赵丽生等先后围绕“新常态下高等财经教育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作了主旨演讲。

19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主持本科院校校长沙龙,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刘金兰、贵州财经大学校长刘雷、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方红星、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哈尔滨金融学院院长于沐琳、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沃健围绕“新常态下高校建设和管理的挑战与机遇”主题作了研讨与交流。随后,山西财经大学校长刘维奇主持本科校长分论坛,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丁忠明,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时现,湖北经济学院校长董仕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校长王华,IMA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等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等财经院校的学科布局与发展定位”做了主题报告。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淮中主持的高职校长分论坛同期举行,江苏经贸职业学院院长薛茂云、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朱琴华、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宝忠、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红、中兴新云财务云学院院长禹萌、江苏商贸职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贲志红等围绕“新时代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建设实践”作了主题报告。

20日上午,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刘国权主持主论坛,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嘉兴学院校长卢新波、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张林、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汪林平等围绕“新财经专业建设的思路及举措”作了主题报告。

主论坛后,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主持闭幕式。山西财经大学校长刘维奇、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淮中、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分别就本科校长分论坛、高职校长分论坛、主论坛作了总结报告。张国才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的宗旨就是要“搭建平台、开启窗口、架设桥梁、连接纽带,为财经高校教学科研服务”,本次校长论坛规格高、内容丰富,对高等财经院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各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给大家深刻的启迪、有力的促进和良好的借鉴。会议最后进行了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会旗的移交仪式,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从我校校长孙芳城手中接过论坛会旗,第十一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将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与广西财经学院共同主办。本次校长论坛圆满闭幕。

上一条:捷报:我校入选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奋斗新征程”重庆工商大学2020新年晚会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