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奋斗 成就传奇 --访2000届校友阳小美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13:04 | 浏览次数:

■学会积累 把握机遇

由于家境贫寒,阳小美在大学里面一直勤工俭学,为此,他比同龄人更能吃苦,也有更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在校期间,他给自己订立了一个目标:“将来要做一位经营跟室内设计相关的设计商人。”一个人想创办一家企业,只有在知识和经验的双重累积下,才能理清问题,谋求发展,如果没有一定的积累,创业就会举步维艰。

因此,在大学期间,除了学好他自己的装潢设计专业,阳小美还辅修了商务策划专业,借助学校的资源平台,在课余时间丰富了很多有关市场营销、商务策划以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此同时,阳小美还在重庆 6 家广告及装饰领域的公司做过兼职,为大学毕业后的自主创业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0年大学毕业后,阳小美去了当时发展十分迅速的城市——深圳。初来乍到,一没有资金,二没有经验,何谈创业?于是,阳小美开始了打工学习的生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在5个不同的企业里打过工。在这些企业里,他有意识地学习企业的经营理念与管理方法,积累经验,着手准备创业。终于,在2002年5月,阳小美正式走上了创业之路,成立了深圳市东方创美展示设计有限公司。

面对创业过程中面临的障碍和瓶颈,阳小美总结了一句话:“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转型。”他认为,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解决问题和企业转型这两点十分重要,不仅会使一个新兴企业更加完善,还能使一个老型企业适应市场变化趋势,不至于被淘汰。

这两大发展理念被阳小美牢记于心,2004年,他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商机:房地产样板房、酒店及家具厂对软装饰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而市场缺乏这方面的优秀产品设计。于是在 2005 年,阳小美的深圳市米兰映象工艺品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从饰品研发到生产到销售,公司日益发展壮大,经过10余年的发展,该公司目前已经有200多名员工,成为了这一行业的龙头企业。

■坚持不懈 反应敏锐

对大多数创业者来说,都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感同身受。在创业之初,阳小美也经历了不少坎坷。

公司刚刚起步时,由于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低,案例缺少,因此业务很难推广。尤其是在创业的头三年,阳小美的公司经营非常困难,甚至没钱给员工发工资。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这个时候阳小美的企业还遭受了盗窃,无疑是雪上加霜。“公司所有电脑的硬盘、CPU、内存条、主板都被盗了,公司所有数据资料也全没了。”阳小美说,当时他的头脑一片空白,差点就要把公司放弃了。

后来,有一个客户鼓励阳小美,并借给他两万元,公司才生存下来,迎来了接下来的好生意。也就在那一年,阳小美第一次和一些家具企业老板一起去意大利米兰看家具展,这次旅程让他结识了一批客户,了解了他们对设计的需求。回来后,阳小美和他们建立了良好合作,再通过客户之间的不断传播,他的企业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

创业之路,往往铺满了荆棘,但阳小美愿意把生命交给艰苦和磨难,在历练中让自己和公司一起慢慢成长。“我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坚持,对市场需求反应敏锐,也比一般人能吃苦。”阳小美说,这便是他创业成功的关键。

对于公司今后发展的展望,阳小美表示:“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积累培养人才,建立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的制度,把企业品牌打造成本行业国际一线品牌。”有志者,事竟成,阳小美在创业的道路上,把每一次困难与失败,每一次机遇与转折,都幻化成为属于自己的财富。在不懈奋斗的创业过程中,他成就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感恩母校 难忘师友

回忆起在母校求学的生活,阳小美一直面带笑,母校的生活历历在目,让他心中泛起浓浓的思念之情。入学报到时的一件趣事让阳小美至今印象深刻。“刚进大学那天火车晚点,到学校时大约已经是晚上12点了,成为当天最后报到的新生,负责接我们的是辅导员华杰老师和一位学长。他们看到我的名字时,以为是一位女生,所以坚持等到12点多,后来见到我是个男生,一脸失望。”他忍俊不禁地说道。

在阳小美的大学记忆中,母校十分美丽,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好相处,他与老师的关系也亦师亦友,关系很亲近。“只是重庆的麻辣味让我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适应。”阳小美说,“但毕业十几年了,我还是会想起那种味道,时不时约上几个老同学去吃一顿麻辣火锅。”

阳小美对于学校的发展也十分关切。他认为,大学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学习交流平台,“应当多聘请一些有企业实战经验的老师,可以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在教学中不要过于照本宣科,奖学金的设置也不要完全考试成绩导向,多一些适合社会生存的考核标准。”谈到他对学校发展的建议,阳小美如是说。

对于大学生创业,阳小美建议道:“大学生别盲目创业。”他说,“如果选择了创业,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不能轻易放弃,成功是为坚持的人准备的。”阳小美希望现在的大学生们能够减少对父母的依赖心,遇到事情冷静独立思考,多培养一份责任心和上进心。

“祝愿母校越办越好,能够为社会多培养一些优秀的人才,为我们多培养一些为社会做贡献的优秀校友!”采访最后,阳小美真诚地为母校寄予了美好祝福。

下一条:心怀梦想 学无止境--访1999届校友陈华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