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 学无止境--访1999届校友陈华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12:42 | 浏览次数:

■心怀梦想 脚踏实地

陈华睿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是一个有梦想、有想法并一直为之奋斗的人。他在心中为自己规划了未来的蓝图——创业,想要拥有属于自己的企业。为了实现这一理想,陈华睿在大学里经常做一些兼职,参加学校及社会组织的各种创业实践项目,为今后的自主创业不断积累经验。

本科毕业时,陈华睿有一个进入政府机关做国家公务员的机会。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拿到一份稳定的薪水,这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但考虑到自己的专业和梦想,陈华睿不愿放弃自己的创业目标,所以他毅然放弃了这次机会,主动到人才市场上应聘,到商海中去求职和打拼。

大学毕业后的三年间,陈华睿先后在重庆东银实业集团及旗下的重庆市迪马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普通销售人员,从底层做起,四处奔波。在这期间,他主要负责防弹运钞车的市场推广和营销管理,把握住每一个学习和提升的机会,不断地在一次次的实践中磨练自己、积累经验。

2002年,中国国内房地产行业正在逐步升温,在销售行业奋斗了三年多的陈华睿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发展趋势,决定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于是他毅然辞去了在迪马股份北京办事处总经理助理的职位,打算正式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与几个朋友商议合资后,由他带头创建的重庆康联市场研究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公司成立初期,陈华睿的调研咨询业务主要来自于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的小业务。但由于新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低,市场较为狭窄,再加上项目小、利润微薄等原因,陈华睿的公司曾一度陷入困境,经营运转非常困难。

“有好几次公司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口袋里一分钱没有,房租交不起,员工等着发工资,公司也没有业务和订单,真的是到了穷得揭不开锅的地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华睿仍然感到心有余悸。但是,即便公司遇到的困难再多,危机再大,陈华睿也从来不把颓废消极的情绪在员工面前表现出来。但他却不断地给自己加压,想要尽快带领公司度过困境。“一周七天时间,可能有五天我都会在办公室加班,通宵达旦地拟方案、写报告也已经成为我的家常便饭。”陈华睿说。

老天总是眷顾那些不轻言放弃的人。在公司多次面临即将陷入关门歇业的困境的最后关头,陈华睿突然接到了一笔新订单,收回了只有几千块的欠款,但这笔钱刚好能够解决公司的燃眉之急。也许,正是因为陈华睿及团队成员的努力奋斗和不懈坚持,2006 年,重庆康联市场研究公司营业额达到六百多万元,成为重庆本土市场知名的调研咨询公司,而陈华睿也一跃成为了重庆市场研究行业的“带头大哥”。

■转变思路 顺势而为

陈华睿在经营调研咨询公司的过程中,始终紧跟时代的发展脉搏,关注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根据外部形势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在他眼里,“改变思路,调整模式,把握方向”是一个公司领导者必须要具备的意识。

当陈华睿的公司成为重庆调研咨询业中的佼佼者时,他并没有选择死守本行,固步自封。他认为,能够在一个行业市场上成为大赢家的企业,主要有两种经营模式:一类是产品数量少,但产品单价高;另一类则是产品数量很大,但单个产品利润却很低。“市场调查咨询这个产业,两头均不沾,单个项目成交金额小,少的几千或几万元,大的项目也就十几来万,规模做不起来,利润也非常有限。”他说,“所以在重庆做市场咨询公司,一年能做到600万也就差不多到头了。”

由于陈华睿身处咨询行业,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接触很多其他行业,掌握其他优质项目的资讯。在他开展调研以及咨询的过程中,他发现中国的商品房市场正在蓬勃兴起,房地产开发未来十年可能会具有无穷的发展潜力。于是,他毅然将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与海航集团旗下的一家房地产公司进行合资、合作,迅速地将主业转型到房地产开发领域,在重庆、成都先后开发了海航•新街口、月光宝盒、新琴台等住宅和商业项目。

进入2013 年,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行业进入拐点和下行周期。通过深入分析国家的社会经济大环境和不同产业间发展的未来趋势,他认为未来中国政府一定会带动社会资本投巨资进入园林景观、生态治理、环境保护等产业。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陈华睿决定涉足该领域,为未来十年二十年进行布局。对于这个决策,陈华睿说:“市场瞬息万变,商机层出不穷,搞企业就是眼界要宽,思路要活,行动要快。”如今,他已经是云南园林集团总经理,带领着该集团冲击新三板的挂牌上市。

■书山有路 学无止境

“不断学习是个人成长的坚实阶梯。”这是陈华睿一直坚持的人生信条。无论工作怎样忙碌,无论处在什么样的人生阶段,他始终会把学习当作自己工作之余的重要任务和人生乐趣。

刚刚毕业的三年间,他一方面在全国各地基层做市场,跑销售,另一方面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在工作之余仍然坚持每天看书,涉及地产、财经、管理、国学、考古、时尚等等,诸子百家,涉猎广泛。通过自己的不断积累和刻苦努力,他被聘请为重庆大学房地产学院培训讲师以及重庆鼎新房地产学院特聘兼职教授。

在创办了重庆康联市场研究公司之后,陈华睿觉得在大学本科期间学到的理论知识已经不足以解决自己在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得越多,越感受到知识体系的匮乏。

2005年底,陈华睿走上在职研究生的考研之路。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他顺利通过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考入了重庆大学,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周一到周五,他要在公司处理大小事务,周末他又赶往学校学习企业管理课程,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虽然同时兼顾工作和学习让他十分忙碌,但陈华睿感到乐此不疲。

正是这三年的MBA 学习和培训经历,使得陈华睿的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毕业后他的职业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广阔,个人发展的后劲也越来越强。他先后担任海航集团重庆恒邦置业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四川仁高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重庆亲禾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以及云南园林绿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如今,陈华睿自己创办和管理运营的企业遍布在重庆、四川、云南和甘肃等地,涉及的业务包括园林景观工程、房地产开发、工业园区建设、投资咨询等领域,企业累计年产值逾5 亿元,利税总额近6000 万元。对于大学毕业后一路走来所获得的成就,陈华睿认为并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业绩,“我和众多工商大学的毕业生一样,有梦想、有目标、不懈怠、肯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切也就水到渠成。”他谦逊地说道。

对当前萌发了创业念头,以及正在创业中的大学生,陈华睿建议道:“创新无处不在,创业永远不晚。”他说,不要羡慕那些成功者在聚光灯下的光鲜与亮丽,作为一个创业者,要真正的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吃苦受累、忍辱负重的准备。“梦想还是要有的,但不能只是做梦;人生还是要拼的,但也要方向明确顺势而为。”陈华睿将自己的创业经历总结为这两句话,以此来勉励广大有创业梦想的学子。

上一条:不懈奋斗 成就传奇 --访2000届校友阳小美 下一条:涅槃重生的大数据创业家--访1998届校友喻亮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