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先做人 诚信赢未来--访1998届校友王晓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12:20 | 浏览次数:

■被“逼”出来的创业

从大学开始,王晓庆就是个很有想法的人。大学期间,王晓庆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创业——开书店,但他创业的原因听起来却有点可笑。“我当时创业因为和同学赌气,证明什么是真正的‘利’。”

在这次“打赌”中,被“逼上梁山”的王晓庆说干就干,开始谋划着在学校创业。他发现当时学校的基本服务功能还不健全,除了图书馆以外,没有其他获取报纸书刊的渠道。看好了这块市场,王晓庆决定了创业的方向——开书店。

王晓庆将自己的书店称为“海舟书店”,取“学海无涯‘乐’作舟”之意。刚开始,从资金、装修、书源到经营,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王晓庆不着急,一步一个脚印地来。他找到学院院长协商了12 次,终于审批到了场地,后又去学校团委游说,向其贷款了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为了装修店面,王晓庆自己到学校旁边的水沟去搬古城砖,自己去拉水泥,又去工地找别人不用的沙子。当时,他一个人要做很多事,随时浑身都脏兮兮的,过路的人都向他投来同情的眼神,这也是王晓庆第一次体会到创业的艰辛。

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建设完工后,这个面积12 平米的书店只花了2000多元成本。紧接着,王晓庆又为了书店的运营忙碌了起来。为了解决报刊杂志的进货途径,他经常跑去陪报刊摊主喝酒、抽烟,“套取”信息,后又招聘专职员工和兼职学生来保证书店运行。几个月之后,“海舟书店”终于开始运营,不但卖书刊报纸,还卖面包、牛奶等一些小商品,每天的营业额高达一两万元。

可惜,好景不长,王晓庆遇到了大麻烦,由于没有及时去店里结帐,第二天他发现店员带着几万元营业款跑了。由于这个店员应聘时用的是假名,公安局没法立案,王晓庆只能吃闷亏。

涉世未深的王晓庆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虽然心中有伤心悔恨,但他很快振作起来。这次的教训让他明白,哪怕是经营一个小店,也不能单靠信任管理,还要靠制度。“任何一个经营者,法律知识一定要尽可能地掌握。”这是王晓庆创业之初就总结出的经验。

现在,事业有成的王晓庆再回首看当时的创业,感慨颇多,他认为,在大学期间的创业,最大的好处就是学为所用、学以致用,同时也能磨练心智,锻炼综合能力。“创业啊,就像西游记,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王晓庆感叹道。

■无“艰”不商的企业家

大学毕业后,王晓庆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创业,他先后在北郊农场下设的高科技企业北京燕观自动化设备公司、北京523 厂、国家地震局等单位任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资金和人脉资源后,才于2005 年成立北京视得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随后在2011 年又成立了北京水木九天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王晓庆的座右铭是无“艰”不商。他认为,所有创业过程都是艰辛的,没有空手套白狼的事情。

王晓庆的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微电子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生产型企业。王晓庆深知,科技企业就必须拿得出过硬的技术,因此,他一心钻研核心技术和设备的研发。皇天不负有心人,截至2014 年,公司一共拥有21 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王晓庆并没有把先进技术成果“捂着”,防止同行竞争,而是在互联网上举办了一系列专业技术视频讲座。他认为,科学技术不会永远属于一家公司,而是全社会的成果,这样做不仅可以扩大公司的知名度,还能吸引各种优秀人才,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企业的管理如同人的生长。”是王晓庆曾经在重庆医科大学旁听医学课时悟出的道理。他认为,企业的发展就如同是一个细胞慢慢分裂的过程,一切都由创业者这个单细胞开始,不断分裂出新的部门和人员,他们就像头、手、脚、眼睛等器官,发挥不同的功能与作用。

王晓庆比喻道:“创业者这个单细胞是一个万能细胞,如同造血干细胞,进货、盘点、销售、后勤保障等等什么都管。但是,这个单细胞是可以分裂的,这些功能可以随着细胞不断分裂形成不同的部门,承担起不同的职责,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要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就凭借着这样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实则蕴含着深刻道理的管理理念,王晓庆的企业一点点壮大起来。

■催人奋进的创业精神

“创业难,守业更难。”公司步入正轨之后,王晓庆继续关注科技形势发展。他明白,未来的竞争,实质上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民营企业不可能做到垄断,那就退一步海阔天空,做根基类企业。”王晓庆根据马斯洛的人生五大需求理论,分析出人最低层次的生理需求是“安全感”。因此,他就把公司产品定位于安全防范类产品。“要想在众多电子技术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就是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王晓庆说。

那时起,王晓庆所创办的视得清科技公司专注于安全防范领域,经历了10 年的推敲与改进之后,其核心技术有了很大的突破。

例如,在防范校园暴力事件方面,王晓庆公司推出的双路视频复用设备,在项目扩容上从过去的数天,缩短到现在的10 分钟内,同时造价方面也节省了70% 左右。这项技术的使用,避免了原有安全防范产品出现的“哑巴监控”或“事后诸葛亮”的情况,做到让每个摄像头可以定点“说话”。此外,他和他团队也对地铁列车、轮船等大型设备同样开发出新产品。

视得清科技公司的发展前景已经十分广阔,但王晓庆不愿止步于此。2014年2月,王晓庆又与清华大学和海淀区东升博展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水木九天科技有限公司。

王晓庆告诉记者,这个公司的成立是为了助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实现“三产联动”。该公司目前已经过天使轮资,正在进入A轮融资阶段。仅仅过了两年时间,该公司已经发展得十分成熟,所研究的项目也进入量产阶段。王晓庆希望,水木九天科技有限公司未来能够在中国农业转型中成为一头“独角兽”。

一路走来,王晓庆一直把创业的艰苦理解为一种贡献和付出。他说:“作为一个创业者,我不相信天上掉馅饼,我相信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工作,这才是根基。”面对如今的成就,王晓庆表示,创业过程中,挣钱恰恰不是他的目标,满足客户的最大需求才是,而钱仅仅是这个满足过程中的“副产品”。

得之淡然,失之泰然。这就是脚踏实地的王晓庆和他催人奋进的创业精神。

上一条:北漂女青年的创业之路--访1998届校友刘晓燕 下一条:商海沉浮十六年 不忘初心敢担当--访1997届校友甘智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