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海沉浮十六年 不忘初心敢担当--访1997届校友甘智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12:08 | 浏览次数:

■年少得志 初战告捷

甘智杰来自农村,因为家庭贫寒,靠着亲戚的支持才得以完成学业。这些经历带给他“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可贵品质。大学毕业后,甘智杰进入一家国营的纸箱厂工作,但当时的国企已经在走下坡路了。他们一批进去的大学生一共有 8 名,其他同学都觉得去纸箱厂工作屈才,唯独他有另外一种想法:“人生之路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级级台阶,虽然现在还是在台阶的下端,但一步步脚踏实地前进,肯定能不断走向上坡。”

于是,无论是下基层,还是搞内勤,甘智杰都认真完成,并且和厂里的同事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一个月后,他被破格提拔为办公室主任,这更让他明白一个道理:只要是一匹千里马,总会有伯乐赏识。

但好景不长,纸箱厂在一年后还是倒闭了。为了能够挣钱回报父母,他毅然决定去跑广告销售。但销售工作十分辛苦,每月底薪 400 元,完成 7000 元的广告额度后才能提成。但甘智杰不畏困难,朝着拿高薪的目标努力。

那段时间,当其他同事都抱着“将就”的态度来完成任务的时候,甘智杰独自背着一个包,拿着一瓶水,走街串巷,一家家去拜访,联系客户。恰逢遇到广告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甘智杰不辞辛劳的奔波,让他的努力结出了果实。从事销售工作的第一个月,他的月薪就过万。自那以后,他就一直就是部门的销售冠军。

从事销售工作的经历,让他掘到了第一桶金,也让他掌握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在这基础上,他开始萌生创业的想法。说到做到,2000 年,甘智杰注册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通过踏实和努力,他赢得了许多客户的信赖。当时的他才 20 多岁,代理了重庆市医疗行业的大部分报纸广告业务,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正可谓是:少年得志,初战告捷。

■创业折戟 四年沉默

成功一时,经营一世。由于年轻,没有明白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也没有合理的经营布局,2002 年,他的第一家公司倒闭了。

突然从年收入几百万的“富翁”一下变为“负翁”,曾经豪气万丈的老总一下变成了失业人士,甘智杰跌入了人生低谷。

在这段时间里,他尝到了失败的痛苦, 体会了人情冷暖,他尝试去向曾经的合作伙伴寻求资金,得到的是委婉的拒绝。曾经在他成功时对他赞赏不已的家乡人也开始用异样的眼光来打量他。而他自己由于习惯了当老板的感觉,放不下身段去帮他人打工,诸多的压力向他排山倒海地压来,让他难以承受。

“既然无法面对,那就逃避吧!”甘智杰在心里想。于是,整整四年,他基本足不出户,拒绝与外界接触,把自己关在家里,任由痛苦将自己淹没。

那段时间,多亏他的大哥大嫂,还有他的妻子包容他、理解他、开导他、启发他,才让甘智杰慢慢走出心理阴影。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面对的勇气。”

“用一颗坚持的心面对人生的起起伏伏,要不忘自己最初的信念”……

这些温暖的语言,像夜空中的星星,给予他走出低谷的勇气。

■重出江湖 再创辉煌

事实证明,挫折压不倒一颗坚毅的心。甘智杰在无声中酝酿那暂时被浇灭的激情,等待着厚积薄发,重头再来。2006 年,甘智杰“重出江湖”,他想,无论是为了家里人,还是为了自己,他都应该振作起来。于是,他放下自己的自负与傲气,去帮别人打工。

一切又是从零开始,他帮一个基本没有收入的电视栏目做广告业务,仿佛要把4 年沉寂下来的力量都释放出来。他用尽了力气去完成各个任务,只花了 6 个月时间,这个栏目就盈利 70 多万。这样的成就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燃起了斗志。没过多久,他成立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重庆凯豪广告有限公司。这一次,他更加沉稳,全新出发。

甘智杰吸取了之前在创业中的经验和教训,总结了成功的几个关键要素,即熟悉行业的方方面面,将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并坚持自己的信念。

对于自己的创业经历,他用“敢想、激情、吃苦耐劳”来形容。创业初期,资金是最大难题。甘智杰说,“有的项目,等到把资金凑齐后才开始,估计就错过机会了。”

例如,他的一项广告业务是出租车车内广告,原来的广告是在加在汽车座套后部的透明塑料框里,2013 年,重庆市出租车新车座套开始取消,更换为皮座套。这就意味着他的广告要逐渐撤出出租车市场。当他得知这个消息时,离更换日期只有3天时间,而要改变这个现状,只能去出租车生产商那里想办法。经过一夜的思考后,甘智杰想出了在前排座位面加上一个透明的防火防爆型塑料框来放置广告的解决方法。想法一出,他第二天就去了出租车生产商,与相关负责人协商。对方被他不轻言放弃的精神打动,同时感叹于一个广告人创新的设计思维,最终采纳了他的方案,

同时还提醒他去申请此项专利。

之后的整整两天,甘智杰吃住都在广告框的制作工地,盯住每一个细节,确保了2000台新车的广告宣传框更换,他的公司也顺利度过了此次风波,避免了因丢失业务造成的重大损失。

■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

创业十多年,甘智杰取得了成功,他对人生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创业对于我来说,一方面能创造财富,实现个人价值;另一方面,它也让我明白为他人带来幸福和安全感的意义。”他说,他的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有很多员工都有 8 年以上的工龄,而多数员工从年轻的时候就加入这个团队,和公司一起成长,并且在这些岁月里成家、立业、生子。甘智杰就像长兄一样对待员工,让员工在公司有归属感和幸福感。

创业后的每一年,他都会请全公司的员工带上家属一起团年。他说:“每当这时候,我就很欣慰,当前的市场竞争很激烈,而我的员工能在这个时候领到年终奖,和家人幸福地团聚在一起,这让我感到特别自豪!”创业到现在,财富对他来说已经不是第一位的,如何能稳住企业发展,让员工感到幸福就是他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对自己的企业有担当,甘智杰对社会也有担当。2012 年校庆时,他为母校捐赠了 105.5 万元,并且专门为艺术学院和文学与新闻学院设立了家庭困难学生奖学金。此外,他每年还吸收毕业生在企业实习实训,用实在的行动回报社会。

对于当前的大学生创业热现象,作为过来人的甘智杰寄语学子说:“创业要走好每一步,脚踏实地,积累经验,不要想着一蹴而就;要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不要盲目创业;要看准市场,分析清楚行业状况。”此外,他还特别强调,不管是作为一个创业者还是一个普通人,诚信的品质必不可少,这也是和其他企业能够长久合作的基石。

虽然已经是三家企业的掌舵人,但甘智杰仍然保持着一贯的谦虚、低调、实在。对于今后的展望,他谈到:“我要和我的合作伙伴一起经营好公司,推动公司不断向前发展,不辜负我的大哥大嫂,不辜负我的家人,不辜负我的员工。”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感情,甘智杰用寥寥数语诠释了“不忘初心,就是最好的担当”。

上一条:做事先做人 诚信赢未来--访1998届校友王晓庆 下一条:有自由勇敢之心的追梦人--访1997届校友蒋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