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之心谋发展 殷殷之情报母校--访1994届校友钟仁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21:58 | 浏览次数:

■在校时 学习锻炼两不误

说起当年在母校的学习,钟仁东满满的是甜蜜的回味。“不管是专业知识的储备还是敢拼敢闯性格的培养都是来自大学的那段学习时光。”当年的渝州大学(工商大学前身)学习环境相对来说是很开放的,周边很多工厂,课余之时,他们就可以在那里实习。这样不仅让他实践了在专业课上的知识,也让他不惧怕和陌生人打交道。记得第一次去实习车间,他对那些机器熟练的操作,让其他高校一同实习的学生大为惊讶。

不仅学习掌握好学校已经开设的专业课,他还通过自学来掌握相关方面的技能。在读书期间,钟仁东是个让老师“印象深刻”的学生,“因为他总是坐第一排”,机械工程学院徐莹老师说。一次在图书馆查找资料,徐莹老师看到借书卡上有钟仁东的名字,才发现钟仁东已经自学了学校当年没有开设的数控技术和单片机技术。

专业技能上不放松,文化提升也不松懈。在大学期间,有两件事情是钟仁东一直为之努力的。第一件事情是看书,“当时图书馆里的所有期刊杂志,礼仪和演讲方面的书我几乎都看完了,有时间也会看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钟仁东带着满足的神情讲述那段在图书馆看书的日子。“书本可以让心灵宁静,在创业时,我就带着这份宁静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第二件事情就是锻炼身体,他笑称, 直到现在,在他们公司,也没有人做俯卧撑可以赢过他,都是他在大学期间打篮球锻炼起来的身体,这份好身体也为他以后的工作甚至创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创业时 三顾家门而不入

“人生有很多阶段都需要选择,每个选择都面临两难,谁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样是最好的,只有跟随自己的本心来做。”这是钟仁东在考虑辞职准备创业时的想法。

毕业后的钟仁东先后任职于香港日东电子、香港恒丰玩具、香港利宾来公司。在他刚到深圳时候,就得到一名老板的赏识,甚至出机票钱让他回重庆把户口迁过去工作。在九十年代初他的月薪就已经超过万元,看起来已经没什么需要改变的了,就这样安心工作就可以了。可是敢拼敢闯的钟仁东看到了新的机会,就想要尝试。

“当年根本没有做这块的加工公司,我们几乎是自己开创了这样的一个市场。”钟仁东说起他当时的创业。从发现机遇,到拒绝原公司的高薪挽留、辞职去创业,钟仁东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了全面的考虑,但一旦决定创业之后,他就开始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

创业成立的新公司离家很近,每次走过家门口,他都想进去看一看,吃上一次热乎乎的晚饭,但是钟仁东硬生生地压抑住了这种想念,头三个月硬是一次都没有回过家。“因为公司创立之初,要摸索的地方很多”,他几乎事事要亲为。开拓市场需要时间,接到第一笔订单的时候,他熬夜通宵为客户做玩具、手机的图纸设计,客户不满意他又熬夜改,直到客户满意为止,就这样慢慢地客户多了起来。

创业之初,另一大困难是公司缺少资金。他找亲戚朋友借了个遍,“整整十年,我们都过着一边借钱一边还钱的日子”。可是面对公司员工,他总是阳光灿烂,“不能让员工知道,公司还得运行”。就这样,钟仁东一步一步拓展业务,公司也一日一日发展壮大。

■成功时 饮水思源不忘感恩

经过十四年的艰苦创业,钟仁东在事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培养他的母校。他回到母校发起设立了广东校友奖教奖学基金,并捐赠了首笔100万元资金,还积极在学生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学校开展合作,关心师弟师妹的成长和发展。在钟仁东心目中,老师这份职业是艰辛的,也是高尚的。他走过很多国家,他发现中国教师是真正全心全意为学生发展而不求回报地付出的。所以他设立了奖教金,鼓励那些为教育无私奉献的老师,这是他回馈老师的一种方式。

钟仁东出生于农村,在那个被喻为“上大学是非常奢侈”的时代,他很庆幸自己能在大学求学。当然,因为家庭贫困,很多农村孩子缺乏自信;因为出生于农村,他们没有开阔的视野。他深知当年自己面临的短板,他更不希望这些短板的痛楚留给他的学弟学妹们。他说:“我就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努力,让他们好好学习,不能因为钱而影响前途。”

在与在校大学生的座谈会上,钟仁东鼓励他们在大学,不仅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而且要塑造坚韧的性格。我们大学人才培养的目的也正是如此,不单单是培养出拥有专业技术的人才,更重要的是培养出一份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同时还要敢于对自己梦想担当的人。做一个脚踏实地的“机械人”,但绝不能循规蹈矩,还要有自己的想法。

“钟师兄的成就真的让作为机械学子的我们特别自豪”,来自 2014 级汽车服务工程的牟泽军说:“他的捐赠不止是那个数字上的 100 万,更是他慈善爱心凝聚的正能量,让我们感受到了前进的力量。”

上一条:坚持自我 追逐梦想--访1994届优秀创业校友杨承赞 下一条:潮海奔涌 永不“亭”止--访 1991 届校友陈海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