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 追逐梦想--访1994届优秀创业校友杨承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22:12 | 浏览次数:

■勇于创新 敢于挑战

1994年,杨承赞刚大学毕业就加入了重庆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并在重庆粮油食品公司工作。由于资历尚浅,他便从基层做起,做基础的登账工作。一起工作的同学由于不适应等原因,工作一段时间后就陆续离职了,但出于对会计行业的热爱,杨承赞坚持了下来,留在单位慢慢学习经验和知识。

当时,杨承赞的工作是做上千家企业的进出口外汇帐以及调整汇率差。“我发现大家的方法很老旧,得一笔一笔登记账簿,工作量相当大,并且调整得不太准确。”思维灵活的杨承赞就琢磨着找一个更快速、简便的方法。于是,他开始看书和思考,想要用更好的办法来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在杨承赞的努力下,他很快便研究出来一种不仅可以保证记录的准确性,也可以大幅度减少工作量的方法。

任何一种新事物的出现,都要经历一个被质疑的过程,最开始,杨承赞研究出的新方法也不被公司老一辈的同事看好。不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杨承赞用新方法登记的数据,在对账的时候果然又快又准确。这个结果让大家十分满意,杨承赞不仅受到了同事们的认同,也受到主管人员的赞扬。

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会计职业良好的就业形势,杨承赞工作了三年左右,就从一名助理会计升任集团外贸进出口分公司做财务经理。虽然这个贸易公司业务不是特别多,但都是比较单纯的贸易进出口,所以杨承赞在工作期间积累了许多经验。

1997年到 1998 年间,杨承赞被委派到下属子公司做财务总监。担任财务总监期间,他备考了注册会计师。前些年的工作实践和经验积累,让他厘清了财务工作思路,对会计理论和实践也有了更深认识,因此他顺利地考取了注册会计师的资格证。

■傲雪凌霜 砥砺前行

后来,企业进行人员调整,杨承赞就去了合川石化工业公司担任财务总监。一个偶然的机会,员工告诉他合川当地盛产石灰石这种建筑材料,建议他去采石场观察一下行情,同时也有人向他介绍了相关的产业链。

凭借多年的会计经验和敏锐的市场眼光,他认为这个行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经过一番调查,他发现这种矿产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市场价值高。2001 年,他便正式决定开始投资合川地区的采矿业。杨承赞将开采的矿石大量供给高速公路的修建,收益相当可观。

由于当时杨承赞还比较年轻,处理事情缺乏经验,也缺乏对现场管理的重视,未严格跟踪质量检查。杨承赞遇到过一次较大的职业转折和考验。在一个新建项目准备开工时,发生了工程设备地基不牢、面临坍塌问题。“项目出现问题,不仅让30 万设备建造费化为泡影,还面临着合同违约等一系列难题,将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回忆起那次事件,杨承赞内心仍然有些许不平静。

那次事件使杨成赞的职业生涯陷入了低谷。在家人的不理解、工作开展困难的双重压力打击下,杨成赞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半年后,采石场的工作回到了正常状态。经过这一次低谷期,杨成赞的思维方法和处事待人方面都变得更加成熟稳重。

当投资事业步入正轨后,杨成赞感觉到自己对会计专业知识开始生疏。但他对会计专业依旧保持着最初的热情,希望能将自己的专业特长延续到工作中。于是,他与几位同伴合伙创办了展华会计事务所。

■诚信经营 心怀感恩

虽然与会计专业打了很多年交道,但创办会计事务所对于杨承赞来说仍然是个新鲜事。他说:“从投资转向审计,我经验不够,对事务所也不了解,只有慢慢去学习、摸索。”他首先厘清了对事务所性质的认知,了解到事务所审计属于社会审计,是服务行业,不能只靠广告经营,而是要依靠提供优质服务去打开市场局面。

渐渐地,杨承赞摸索出了事务所业务拓展的门道。他说:“创业之初不要奢望有企业找上门和你谈业务,而是需要把自己引荐出去。”通过主动出击,毛遂自荐,杨承赞的事务所通过悉心解决客户企业的问题,事务所的形象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受到了客户的认可。就这样,他们用高质量的服务赢得了事务所的声誉,在客户的口碑相传中业务发展得越来越好。

在其事务所的发展过程中,杨承赞发现存在做假账的问题。他知道,由于企业规模小,管理机制不规范,想要通过一些小范围变动来达到偷税漏税的目的,这个问题在不少小企业中都存在。但一想到在入学之初就学到的“诚信经营”的专业理念,杨承赞觉得这个问题绝对不能容忍。于是,他决定从自身监管着手,完善监管制度,规范发票报账,通过一系列程序规范事务所经营。杨承赞坚定地表示,“我要求财务人员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通过合法合理的方法规避税务,而不是采用非法手段偷税漏税。”

目前,杨承赞的事务所整体氛围很好,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模式,有经验的老员工通过耐心地锻炼新人,帮助新人早日适应工作、融入团体,为事务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每年到事务所实习的学生很多,并且都是来自各个学校引荐的优秀学生,尤其咱们工商大学的实习生普遍能很好地进入角色。”一提到母校优秀的学弟学妹,杨承赞的语气显露出自豪。

杨成赞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在母校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帮助,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母校做一份贡献。他说:“母校的学生来事务所实习,我非常支持,同是一个学校出来的,我很认同他们,尽量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实习环境,让他们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尽快融入社会。”

上一条:在坚持中思变 于执着中求新--访1996届校友朱启义 下一条:拳拳之心谋发展 殷殷之情报母校--访1994届校友钟仁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