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折腾”的年轻人----访2003届校友肖扬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1:20 | 浏览次数:

【简介】肖扬,男,2003年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现代国际设计

艺术学院,现为新疆汇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合伙人。

艺术的人生会有艺术的抉择,肖扬学长的魄力和思想都闪烁着他那充满艺术光辉的身影。从一开始选择工商大学到后来的创业,都充满着那种不安的情愫,一种爱折腾的精神。

用五分钟“走进”母校

乌鲁木齐距离重庆有3345公里,火车需要46小时34分钟、飞机也要4小时才能到达,但对肖扬学长来说他却只用了5分钟。原来,当年在填写志愿时,肖扬学长犹豫了很久,“一直都举棋不定,瞻前顾后。”但当肖扬学长和他幼时同桌进行了一次5分钟的聊天后,他做出了报考母校的抉择。原来,肖扬学长同桌的哥哥当时正在母校金融学专业就读,当同桌拿出他哥哥拍摄的一些校园图片时,肖扬学长瞬间被学校优美的环境吸引住了。肖扬学长说,父母都是重庆万州人,回到家乡求学也会感到亲切和熟悉,于是,他就在这5分钟的“催化”下坚定了报考母校的念头,虽在旁人看来有点不谨慎,但他“现在却丝毫没有后悔”。

进入母校学习后,肖扬学长不仅专业成绩优秀,文艺功底也很突出,获得了“演员”的外号。原来,在学院举办的一次晚会中,肖扬学长和其他同学一起表演了一个话剧,由于他的表演生动有趣,第二天开始,同学们见了他都不叫名字,直接叫他“演员”。“最让我感到惊喜的是陆平院长有一次见到我也这样叫,”肖扬学长说,陆平院长的这一叫让他彻底改变了对大学老师的印象,“他们(大学老师)那种严肃的形象一下子就消失了。”在毕业晚会上,又是陆平院长让他记忆深刻,“他的一句‘人的工作不能为了钱,男人不能为了儿女情长’给了我很大触动。”肖扬学长说,如今每当自己遇到困难时,他总会想起当年恩师的谆谆教导。

肖扬学长在大学期间共计遇到了14位外教,每位外教的风格不同、性格各异,都给他带来了欧洲设计新观念,但其中,荷兰外教Eyal与美国外教Betsy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那时,刚进校的肖扬学长英语并不好,尤其是口语,以至于他“都不好意思和外教说话”。有一次,全班同学和外教一起包饺子,Eyal观察到肖扬学长想要交流却说不出口的神情,主动走过来和他交流。“他的当时的语速很慢,还附加了一些手势,尽可能的照顾我。”肖扬学长说,那次谈话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让他有了与外教交流的信心,“最后我们还互相留下了MSN”。从此以后,每当Eyal去超市买东西他都会叫上肖扬学长,在耳濡目染中肖扬学长的口语水平慢慢得到了提高,交流也顺畅起来,“至今我们仍有邮件交流,每当我去欧洲出差旅行时,我都会和他见一面。”

年轻老总

说到毕业后的工作经历,肖扬学长的语气中少了一些回忆大学时代的轻松,多了一份成熟的舒缓。“大学毕业后,我第一份工作在是家族企业新贸特物流有限公司里,管理一条从乌鲁木齐到和田的亏损线路,”肖扬学长说,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只能跟着师傅学,在2007到2010年的三年里,他在乌鲁木齐、和田两地之间往返的次数已经无法统计。从模式到人脉,从生意规则到法律规范,肖扬学长用了三年时间,终于实现了线路盈亏平衡。“这三年的确很辛苦,吃了很多小亏和明白亏,但这些挫折却让我不断成熟起来。”肖扬学长说,这三年期间,他还和朋友投资过土石方,但却被人坑了,“有一次一个合伙人在合同上给我动了手脚,最后由于它(合同)不合规,被人起诉”。

到了2010年,肖扬学长把目光瞄准在了自己的专业上。眼见乌鲁木齐的商业蓬勃发展,写字楼装修领域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针对这一商机,他集资成立了新疆汇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虽然,表面看来一切顺顺利利,但背后的辛苦却只有肖扬学长一人知道;为了说服合作伙伴投资,肖扬学长夜以继日地写经营策划、画设计图纸,忙得昏天黑地,终于打动了合作伙伴成立了公司。公司在做好商业店铺装修的主业后,肖扬学长又与大学同学张鹏合作,举办了三次“新疆企业家高峰论坛”,邀请国学大师翟鸿燊教授为新疆本地的企业家进行国学培训,论坛高朋满座,引起了各界关注。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肖扬学长公司的业务发展与洽谈合作又增加了一个新平台。如今,“汇艺文化”成为了新疆商务店铺与写字楼装修业务中的品牌企业,服务对象包括美特斯邦威、佐丹奴等知名公司。可这位老总却显得阳光帅气,因为他今年才刚好27岁,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年轻老总。

寄语学子:重视第一感觉

“对于我们搞艺术的人来说,第一感觉很重要,伟大的设计往往产生于一个瞬间的灵感。”讲到对在校学弟学妹的寄语时,肖扬学长说,现代人往往太过理性,忽视了内心最真实、本初的想法,自动选择了一种碌碌无为。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重视第一感觉,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成为一个勇于“折腾”的人。

【记者感悟】在记者与肖扬学长的四次交流中,他要么在机场候机,要么正在路途之中,所以记者每次与他交流都不得不采取“短、直、快”的方式。回忆起这一路的创业历程,肖扬学长用了“折腾”一词来形容,这种爱“折腾”的精神无疑是他成功的最大助推力。

上一条:让人生之花在金融领域绽放——访2002级校友张华 下一条:要做一名儒商—访2000级校友叶定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