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生之花在金融领域绽放——访2002级校友张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1:27 | 浏览次数:

记者:薛颖 叶凌轩

【简介】张华,男,2002年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金融系,毕业工作一年后,他利用在校期间赚得的几百万与人合伙注册了开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随后又注册了一家二级资质的园林公司。现经营重庆开源投资有限公司。

重庆开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位于中国西部金融中心城市重庆市渝中区。注册资本一千万元人民币,现有员工50余人。专业开展企业的项目投资、企业债券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策划及资本市场等金融领域的相关业务。该公司的经营目标是:全力致力于改善西南地区中小企业的资本环境,并努力在三年内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投资银行。

目标明确,并且为之奋斗

谈及学习,张华学长说:“大学期间,我的学习劲头一直高涨不下,而且我也给自己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为了能够尽早达到预定的目标,实现自己的梦想,张华学长在大一就系统地掌握课本全部内容,大二他便开始出外实践积累经验并在社会实践中组建他自己的人脉关系。最让我们羡慕和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在校期间就通过实践和结合所学习的知识进行炒股操盘,并从中赚得几百万资金。这几百万资金也为他以后的创业铺平了道路,让他在创业的道路上少些荆棘多些藤蔓。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大学时代,张华学长没有虚度光阴游戏人生,而是在追着时间赛跑,珍惜每一分一秒,他将学习与实践融合,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未来构绘了一片蓝图。勤奋学习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知识,社会实践为他累积了宝贵的经验。

参加实践,可以增加阅历

“现今中国金融行业的人才需求量很大,金融知识的学习也就更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虽然课本知识是有限的,我们只能了解其概念,但是后期努力与深思熟虑是学习过程中所必不可少的,这一个过程决定学习成果的好坏。”这是张华学长的看法。

张华学长说:“现在学习光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实践与知识的结合才能真正增长自己的知识,提高自我的能力。增加阅历,开拓视野,目的在于教会我们如何应用搭积木建成一个美丽的城堡或城市。”从市场规模在3亿以上,并且经营板块正在不断扩展的开源公司经营成果来看,张华学长的开拓精神可见一斑。另外,张华学长建议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可以适当投入一些资本,验证自己对市场的分析力,以投资为根本价值取向,以投机的眼光去看待价格,抓住时代契机。扩张的不是市场而是政策,因为中国市场还比较弱小但市场空间是足够大的。

感念母校,寄语学弟学妹

在张华学长眼中,母校给他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培养了他的实践能力,让他在这片土壤中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为母校的发展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当时虽然学校有点偏,但是同学们都认真学习钻研,谁都不愿落下,而且当时我院的师资力量也被看好,同学们更是备受鼓舞。”毕业工作一年后,学长就与人合伙注册了开源和园林这样的公司。张华学长不忘母校的恩泽,这些年都尽心尽力为融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2007年开始与我院合作,现今开源公司已成为我院金融系专业的实习就业基地,并且每年还在我院招聘10多名员工。张华学长希望学弟学妹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来增加阅历,在以后工作中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成功与否,需要时间沉淀,勿寄希望于每个上司都能像伯乐将你挖掘出来;课本知识是有限的,而我们能做的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精益求精。”

【记者感悟】

简单朴实的对话拉近了我们和张华学长的距离,在我们眼里,张华学长就像一只翱翔于蓝天的鹰,带领我们鸟瞰了金融这片领域;张华学长也像一只勤劳的蜜蜂,让我们懂得勤劳才有收获。他自主创业的胆识与坚持不懈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他用青春与汗水书写了属于他的华美篇章,让我们为之喝彩!

上一条:工商大的一朵奇葩———访2005级研究生校友詹卉 下一条:一个爱“折腾”的年轻人----访2003届校友肖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