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折不挠的海归学子——访2001级校友许国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08:40 | 浏览次数:

□ 记者 刘娴

【简介】许国斌,男,2001年毕业于重庆商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前身)经贸系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转入丹尼学院学习,并于2002年进入法国巴黎EDC商学院读MBA,2003年获得学位回国。2006年在上海成立肯奈迪工贸有限公司,5年内营业额达到1.6亿,并与中兴集团、联想集团、长虹集团等国内主流厂商开展深度合作。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许国斌学长的视野不仅仅局限于当下,还扩展到了全球和未来,作为一个从时尚之都巴黎回归的学子,他的眼睛里流露的是我们不常看到的希望和精神,无论是观点还是心态,他总有自己的见解。

军训打靶:打响大学生活“第一枪”

1997年夏天,对于许国斌学长来说,是一个激动并且难忘的季节。“从接到重庆商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在憧憬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学长微笑着说,“入学那天,我拖着行李跨入大学校门,好奇地看着周边美丽的校园风景和新生们忙碌的身影,顿时浑身充满干劲,暗暗发誓一定要将大学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入学后的前半个月是军训时间,回想起那段艰苦的训练日子,许学长不胜唏嘘,“那时军训强度很大,教官对学生也很严格,半个月里我们一直笼罩在严谨的军队气氛下。”尽管每天都训练得筋疲力尽,不过许学长十分珍惜那段大家共同吃苦的时光。他表示在军训中原本相互不了解的同学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且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忍耐力,那是非常难得的一次经验。

说起军训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许国斌学长说最后的打靶考核最激动也最难忘,“那次,营长把我们带到位于南岸区九公里的靶场,那是我们生平第一次实弹演习。最开始,我们都鼓起勇气,瞄准靶心,等营长喊出口令就开枪。不过等营长喊口令时,我们始终没有人敢放第一枪。后来,营长实在没办法故意大叫一声吓我们,有位女同学手一抖就开枪了,后面的同学因此受到鼓舞接二连三地开枪。最后我们每人打了5颗子弹,有同学的靶位上竟然能中6颗,于是被冠以‘神枪手’称号!”

大学记忆:读书心态十分重要

回忆起那时的母校,许国斌学长感慨颇多,“那时母校环境优美,风景宜人,一幢幢建筑错落有致,很有层次感。”虽然毕业已经十年,而且也到法国的学校念过书,但许学长依然记得母校翠湖边上朗朗的读书声,“那个年代的同学都很爱学习,很早就起床,拿着书到空气好的地方朗读,而翠湖无疑是最棒的选择。”

在提到在母校求学的经历时,许学长强调读书一定要摆正心态,无论课程是什么,老师上课的风格怎样,听进去了,学一点,总归有用的。“以前我也以为大学开设的课程没有实质性的用处,但是工作后才发现我们处处用得到那些知识,而在大学里打好基础很重要。”

了解到很多大学生对大学生活的彷徨,许学长说道,“刚入学的时候我也处于迷茫状态,不知道大学为何、前途为何。后来得感谢给我们上心理辅导课的黄老师,是他教会我们如何去认识现在和未来,使我们尽快调整状态,适应大学生活。”他补充道,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学生的社会需求已经趋于饱和状态,只有努力让自己学得更好、站得更高,才能走得越远、飞得越久。

工作经历:失败经验弥足珍贵

在完成了法国巴黎EDC商学院MBA的学业之后,许国斌学长于2003年回国,由于年少气盛,又满腔抱负,许学长开始大胆创业。“刚开始,觉的一切都很美好,创业应该很简单。于是就引进一个英国的香剂产品做代理。那时候,只是觉得产品不错,自己喜欢就行了,完全没有想到团队协作、整合营销等这些创业的必备条件,所以只能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推广,这段事业在不久后就以失败告终。”谈起失败的经历,许学长并没有觉得不好意思,反而感谢那段失败的经验奠定了他之后成功的基础。他说,“后来,我经过朋友介绍开始通讯产品的销售,我用上了学校里面学的全部知识,再慢慢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一切都从头开始,花了5年时间,做到年营业额1.6个亿。”

创业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蹶不振,而许学长显然不是这样的人,他经历了学成归来到一败涂地再到东山再起这样的起伏人生,却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和不断总结的精神。“我觉得要把事业做好,需要做到以下几点:”许学长总结道,“一是坚韧,对自己的事情始终保持热情;二是要不断总结,时刻反省自己能不能做的更好,三是,扩大自己的接触面,多和行业内资深人士多沟通,跟年老的人交朋友,便能获益匪浅。”许学长强调:“俗话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人生的经验是在课本上学不到了,多与人沟通交流,多虚心请教才能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少受挫折。”

情系母校:树人平台更加宽广

每一个学子都有一个母校情怀,许学长也一样,时值母校校庆60周年之时,学长除感谢母校把自己培养成才之外,还希望母校能够成为一流的财经类大学,让每一个从重庆工商大学走出去的学子都为自己的母校感到骄傲。

许学长说,学校能够为有想法有能力的人提供平台和机会,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每个人在保持做人的基本操守和品格外,还得坚持自己的个性,展现自己的特点。他希望母校大力发扬学生的特色素质教育,让他们能个性最大化地在母校提供的平台上汲取营养,成为一个个懂做人、有特色、能担当的人才!

【记者感悟】失败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人生测验,它测试的是一个人的人生态度、处事作风和抗压能力,而答案,只掌握在自己手上。许国斌学长作为一个留学归来的高材生,在创业初期饱受挫折,他却百折不挠、从开头始,经历重重困难后取得成功,他用他的事迹在人生答卷上书写了成功的符号。这,便是我们所期待的、要追求的、并且会始终坚持不懈的结果!

上一条:要做一名儒商—访2000级校友叶定法 下一条:为梦想杨帆——访1997级校友李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