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杨帆——访1997级校友李萍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08:20 | 浏览次数:

□记者 张丹丹 邓循

[简介]李萍,女,四川宜宾人,2001年毕业于重庆商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前身)法学系,主修经济法,研究生学历,在读MPA硕士,已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同年7月作为市委组织部选调生分配到巴南区工作。2006年被评为重庆市首届优秀选调生;2007年获评“中国重庆·青年人才论坛”主论坛优秀论文作者,并参加重庆市主论坛演讲;2010年3月被确定为重庆市市管副职后备干部。2007年-2011年,获评区优秀党政领导人才、个人嘉奖、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历任巴南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区总工会副主席等职务,2009年起任巴南区双河口镇党委书记,2012年2月起任巴南区接龙镇书记。

满怀期待,我们拨通了李萍学姐的电话,李萍学姐热情地接受了采访。整个采访过程中,李萍学姐自然坦诚,流露出对母校的深切留恋和衷心祝福。

挑战自己,更要战胜自己

李萍学姐性格活跃,从小表现就十分优异,高中时入党,为自己在大学里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为是党员,同时自身综合素质好,李萍学姐刚入学就被选为班长,同时受聘为法学系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副部长。“那时我只有一个念头,踏实工作,更好地为老师和同学服务。”暑期时,李萍学姐参加一个以“农村基层调研”为主题的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并负责了整个活动的组织、策划、协调工作,整个活动流程进行得有条不紊,最后也是成绩斐然,获得了全国先进。然而在当年的个人评优中,负责活动主要工作的李萍学姐却不在其列。她感到很委屈,在和肖应红老师沟通后,她总结出:“不管自己是不是在评优中获得荣誉,自己都得到了锻炼,能力得到了提升,这些才是最实质的收获。”此后,李萍学姐更加重视实践活动中的锻炼,这种心态为她以后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岁生日那天,李萍学姐突发奇想为自己设计了一份独特的生日礼物,她约同学一起去南坪步行街举牌找家教兼职。其实相对而言,;李萍的家境是不错的,她不需要为了钱做兼职。她说自己做兼职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由于害羞,不少同行的人不好意思与过路的咨询者交流,多少显得缩手缩脚。而李萍学姐却恰恰相反,面对路人的询问,她对答如流,落落大方。正因如此,当别人放弃的时候,迎接她的却是家长们的盛情邀请。

锻炼自我,不忘夯实基础

李萍学姐告诉我们,不久前,她回过一次母校,面对母校崭新的面貌,感慨万千。她回想起当年母校简陋的条件,早晚自习都要抢座位。如今,无论是软硬件的配置上,还是办学规模上,学校都有了巨大变化。李萍学姐说母校这些年的发展变化让她很自豪。

“我们那时,校园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同学们的学习习惯非常好,冲劲十足……”提及当时的学习生活,李萍学姐特别提到自己当时的两位老师,肖应红老师(现重庆工商大学宣传部部长)和苟朝莉老师(现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他们对我的帮助很大,他们当时对我的教导对我现在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有相当大的影响,非常感谢他们!”

很多同学在大学的学习中表现得浮躁,面对枯燥的理论知识,难以静下心认真学习,法律专业的同学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但是李萍学姐却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由于大二时就担任了法学系团总支副书记、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多种职务,学习的时间捉襟见肘。当时学院学生会定期举办“模拟法庭”、“街头法律咨询”等活动,她除了平时认真听课以外,为了加深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了解法律应用实际,都会准时参加这些活动,自己和同学们都能在实践中不断巩固专业学习。李萍学姐的这种学习方法让她每学期都获得校优秀综合奖学金。

举办“模拟法庭”在这一类活动的效果尤为突出,很多同学受益良多。在“模拟法庭”中,同学们通过新闻、网络、文献等多种途径自行典型案例,组织策划模拟情境,明确自己的定位,同学自行担任法官、书记员、律师、原告、被告等角色,生动演绎一场近乎逼真的案例,在实践中掌握法律知识,很有成就感。

明确目标,并且坚持自我,

人生的发展总是面临选择,在选择时要有清醒的认识。对于择业,李萍学姐有着自己明确的定位,她进入大学就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大学毕业后找一份与专业相关的稳定工作。

由于律师工作很辛苦,父母反对她从事律师职业。毕业后李萍学姐选择了当公务员,被分配到巴南区一个较为偏远的乡镇工作。“那时,工作环境极其艰苦,而且工资待遇也非常低,不时还需要父母在经济上的帮助。”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经常是含泪报喜。在电话中跟父母说自己很好,打完电话后却哭很长时间。从大学的青春飞扬到工作寸步难行的失落,其中的落差可想而知。李萍学姐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努力奋斗两年,如果无法改变这种工作状态,就辞去公务员工作区做律师(大四的时候,李萍学姐就在实习期间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从那之后,李萍学姐坚持每天读书充实自己,那段时间她读完了《毛选》《邓选》等书籍,没有工作任务的时候,李萍就主动请求做其他工作,以这种积极的态度工作,李萍曾多次获得了领导的表扬。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李萍学姐就被抽调到了区委组织部帮助工作。

“我不怕失败,在工作、生活中我也曾经历过失败,但是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能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顺利地走好后面的路。”预测最坏的结果,做最坏的打算,进行最大的努力,获得最大的成功,面对机遇,努力争取而非强求,这就是李萍学姐的信念。

寄语学弟学妹:全面发展,站稳脚跟

李萍学姐学的是法律专业,从事的却是行政工作,对此,李萍学姐是这样解释的:“专业不对口,是择业就业过程中很常见的现象。专业并不是用人单位招聘的唯一标准,更重要的是人才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具体表现为,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学习能力,统筹的思维习惯和敬业的工作态度,饱满的进取精神和诚信的处世方式以及开朗的性格特点和乐观的生活态度等。

现代的大学是术业专攻的文化阵地和素质提升的综合炼炉,文化育人,综合育才是现代大学的精神,专业理论不能忽视,同时理论与实践要有针对性的结合。李萍学姐告诫学弟学妹们,期望广大在校青年学子,除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外,还要注重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进一步陶冶情操、锤炼个性、提升素质、锻炼能力,既要学知识,也要学做事,更要学做人。

“期望母校扬名于四海,桃李满天下!”采访终了,李萍学姐表达对母校的诚挚祝愿。

【记者感悟】

在电话中,李萍学姐耐心地回答了我们的提问,回忆起当年在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她记得非常清楚,她对母校这种深厚的感情让我特别感动。从学姐身上,我感受到了她独特的人格魅力:不甘于平庸,抛开浮躁和功利心,敢于挑战自我,克服自身的不足。不为外物所扰,不受己身阻碍,坚定不移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最终走向成功。

上一条:百折不挠的海归学子——访2001级校友许国斌 下一条:梅花香自苦寒来——访1997级校友王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