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空姐、出书、做瑜伽教练、开民宿,旅行56个国家,别样精彩人生 --- 访2011届校友晏樱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0:48 | 浏览次数:

很多人都憧憬着,有朝一日能够走遍全球,行走在路上,看美丽的风景,结交有趣的人。

重庆女孩晏樱也是这样,环游世界是她20岁时最大的梦想。

现在,她已经已经到过56个国家,100多座城市,护照上盖满各国的签证和邮戳,让她充满集邮的快乐。

她还把这些经历写进新书《飞·行·记》里:“仰慕的、奢望的、传说的、陌生的甚至闻所未闻的地方,我都去过了。”

2020年,她的第二本新书《飞行万里,和世界谈一场恋爱》问世,《中国机长》刘传健、亚洲R&B音乐教父陶喆特别撰写了推荐词。

她说她人生有三大梦想:环球旅行、出书、在新疆秘境开一家有腔调的民宿……

她是怎么做到的?

当空姐始于环球旅行的梦想

2011年,晏樱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大学学的是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20年,考上重庆工商大学MBA研究生。

 

晏樱在迪士尼乐园里的“动物王国”做礼品销售

这是晏樱第一次出国,一切都让她觉得新奇好玩,那时,她周末要上课,周内在迪士尼乐园做礼品销售,每天面对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半工半读的交换生活晏樱不觉得累,以至于现在回忆起那段时光,仍觉得像在美国度假了一场。

6个月后,她回到重庆,“我已经不能老老实实上课了,出去看世界的愿望越发强烈,”可是自己还没毕业,没有启动资金,根本没有勇气完成说走就走的洒脱。

 

现在的晏樱已走过56个国家,100多座城市

一次偶然的机会,晏樱在网上看到一个外航空姐的博客,每天追着看她的旅行杂记,那时,晏樱环球旅行的梦想彻底被点燃,她告诉自己:“我要当一名外航空姐,像她一样走遍世界。”

 

晏樱实现了她的飞行梦

想法很美好,但实现起来却很难,晏樱身边没有任何一个人从事这份职业,她连打听的门路都没有,“外航空姐”在她看来,就像天边璀璨的繁星,看得见却摸不着。

“怎样当一名外航空姐”,是晏樱那段时间在搜索引擎里反复搜索的关键词,她疯狂地收集各个航空公司的招聘信息,把空乘要求、企业文化、航线分布一一整合出来,再按照意愿和自身条件去比对,最后瞄准了在全球有一百多条航线的卡塔尔航空。

而卡航的基本要求是:年龄21岁以上,身高158以上,英语听说读写流利……

年龄身高都达标,至于英语,晏樱说:“我初中时迷恋过陶喆,知道他曾在国外读书,期待有天能和陶喆用英语交流,所以课余时关于英语实用性方面的锻件坚持了很多年。”再加上曾经在美国交换8个月,对语言的飞速提升,晏樱还顺利通过了雅思考试,语言关她很自信。

当时距离毕业不足4个月时间,晏樱把所有经历投入到面试上。5月,她奔赴上海参加考试,可能因为准备充分,她顺利地从千人之中脱颖而出,在5月16日生日当天收到了卡航的聘用通知书,她说:“这是迄今为止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从空姐到高级瑜伽教练

2011年7月,晏樱从大学里顺利毕业,8月就来到了卡塔尔首都多哈,经过两个月专业的空乘培训,正式成为一名外航空姐。 

于是,晏樱环游世界的旅程也由此拉开——

当时她住在多哈,经常在凌晨的各个时段起床,前往一个又一个神奇陌生的国家,为了去到更多没去过的地方,晏樱主动向公司申请到不同的航线去工作。

每次驻外飞行都能在一个国家停留2天左右,她都利用这几天去当地游玩,有过只睡三个小时,凌晨5点暴走巴黎的经历,也有过早上7点结束夜航,短暂休息后,在马德里坚持逛到凌晨12点的鸡血时刻。她信奉,要么在路上工作,要么在路上游玩,她说,“在没有羁绊的年纪,这就是投资自己。” 

可能大家要问可能飞多了重复的地方,会有倦怠感吗?

晏樱回答,会。

当她飞满2年的时候,已经明显感觉,她从拿到排班表看到目的地会兴奋大叫的新人变成了平静打包淡定出行的老江湖,这对好奇心旺盛的晏樱来说,是不好的信号。 

 “所以有次飞完泰国,我提醒自己,要善于归零,用美的眼睛发现新的事物,才能享受旅程的美好。”于是她积极调整自己,把每一段旅程都当成第一次去经历,不断地从一次次的旅行中获取更多新鲜的感受。 

就这样,几年的飞行时间,晏樱一边工作一边实现了自己环游世界的梦想,她去了56个国家,踏遍了曾经不敢想的地方。

然而由于经常飞行,伴随她的是时差混乱昼夜颠倒,作息极不规律,身体常觉吃不消,有段时间,她跟着新加坡同事一起练习瑜伽,增强体力,渐渐地,她的又一个人生目标出现了——当一个瑜伽教练。

 

旅行作家是她的新身份

在晏樱的公众号“Jessica晏的宝藏”里,她写道:“大学毕业后头5年的资本原始积累已经告一段落,现在是我投资健康的时刻了”。

2016年2月,晏樱从卡航辞职,她告诉自己,这一年她要做两件事:考到瑜伽导师资格、出一本书。

于是她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参加了初中高级瑜伽教练培训,并顺利考到了印度国际瑜伽联盟协会认证的高级瑜伽导师资格。 

关于出书,也并非是一时兴起,从2011年环球旅行的第一站尼泊尔加德满都起,晏樱就开始记录路上发生的趣事,几年下来,攒了一堆厚厚的图文资料。然而如何出书,却跟当初想当外航空乘的情况一样:没有任何途径。 

行摄在路上,是晏樱的心愿之一

于是她拿出当初考外航的“疯狂”来,在百度上一次次搜索“如何出一本书”,确定了大概步骤后,2016年6月,她走访各个书店,记录下每个心怡的出版旅行书籍的出版社,一家一家的投稿,第一轮试投了10家,全部失败。第二轮试了6家,有一个出版社给了她肯定的答复,沟通准备了整整一年,才有了现在的《飞·行·记》。 

书里记录了她飞行、旅行以及在中东生活的故事,她在新书的序言里写“用心感受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最后都成了我的故事。”旅行选了她在欧洲经历的18个故事,有被法国朋友邀请到家里,感受最传统的法式派对的独特体验,也有在华沙被帅气的欧洲男人搭讪,并充当免费导游的有趣经历。最特别的是全书的最后一部分,那就是她降落地最多的地方,多哈。她详细记录在中东生活的方方面面,遇到的那些有趣的人和事,都为我们揭开了关于中东的神秘面纱,很值得阅读。 

成功转型为畅销书作者后,晏樱在2020年又出版了第二本新书《飞行万里,和世界谈一场恋爱》,书中收录了亚、非、北美南美、澳洲的旅行故事,同时也揭秘了外航空乘的神秘面纱。

 

要问晏樱接下来要做什么?

她说目前人生三大梦想实现了俩,在新疆秘境开民宿是终极目标,体量大,走野奢路线,所以先在洪崖洞开了飞行家民宿体验运营,也算是个小实验。毕竟想做民宿和真正做民宿还是有区别的,这得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才不容易走偏

有趣的是,为了把终极目标的梦想照进现实,晏樱决定重返重庆工商大学的校园读MBA提高财商。就像那句老话说的,身体和灵魂,至少一个要在路上。 

有趣的灵魂,生命总是充满了各种可能性!


上一条:乘风破浪的岁月 ——访1984届校友王敬春 下一条:从心所欲,顺道而行——黄伟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