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由勇敢之心的追梦人--访1997届校友蒋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22:34 | 浏览次数:

■一名“不安分”的设计师

“当时梦想着毕业后能进入顶尖的广告公司或者设计公司,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广告创意人。”和很多设计专业的学生一样,蒋南在大学毕业之初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做一名设计师。毕业后的九年时间里,蒋南都在被誉为“设计之都”的深圳从事广告行业,从平面设计师做到了广告媒体人,他称这段经历为“在社会大学里做研究生”,不仅专业能力得到了历练,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渐对市场营销产生了兴趣。

一向喜爱自由的蒋南在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中渐渐地产生了约束感,“可能是因为学设计的原因,我觉得自己总有一颗不安分的心。”他笑道。从业多年,作为广告人的蒋南厌倦了天天为别人做品牌形象策划,他说:“与其给别人做嫁衣,倒不如自己拉杆子试试看”。于是,蒋南的心中逐渐萌生出了创业的念头。

随着接触的商业形式越来越多,蒋南愈发坚定了要创办属于自己的商业品牌的决心。“一个商业品牌要想成功,不仅需要进行全方位的策划和创新,也要对市场和经济有更多的了解。”蒋南说,现在看来,当时的他还存在太多的不足。蒋南认为,他从事的设计工作只是广告领域的一个点,而广告也只是营销的一个面,因此若要想打造自己的品牌,还需要在市场中经受更多的历练,得到更大的提升。

当时,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轰动了整个广告界和金融界,其掌门人江南春的传奇创业经历给了蒋南极大的启发。看到梦想曙光的他,毅然放弃了六七千元月薪的设计工作,进入了媒体销售行业,从2000 元底薪重新开始。这一举动当然招来了家人和朋友的不解与质疑,而蒋南却认为这一经历可以为以后自己创业打一个更好的基础,“我看中的是更长远的未来。”蒋南说道。

■一位勇敢的追梦人

2009年,淘宝和京东的成功震撼了中国商界。电商行业前期投入少、风险低、市场前景广阔等优势也引起了一直在寻找机会的蒋南的注意。他认为,“这是时代给予我们这一代没有背景和资金,但又充满创业梦想和激情的年轻人的创业良机。”

当初在选择家具行业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蒋南听说一个校友所在的外贸家具企业因为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出口订单锐减。正在寻找机会拓展国内市场的他,想到了把家具与电商结合起来。听到蒋南的想法后,校友和他一拍即合,一起拿下了该品牌网络销售的总代理。虽然拿下了代理权,但蒋南心理仍然感觉不踏实,“现在想想,其实,当时心里也没底,但经验和直觉告诉自己值得一试,机会不等人啊!”

万事开头难。在创业前,蒋南对家具行业没有任何了解,也没有在网上购物的经历,再加上电商在当时处于发展初期,人们对网购的信任度不高,另外还有物流、资金、经验等问题都摆在面前,一切都得摸着石头过河。于是蒋南边做边学,把调研、策划、选品、定价、设计、客服、财务、管理等工作都做了一遍,每天工作时间超过 15 个小时,还没有周末和假期。然而再困难蒋南也咬牙坚持了下来,他说,“创业初期的热情和成交每一笔订单的喜悦是支持我们的唯一动力,这段过程是痛并快乐着的”。

创业的过程有喜有忧。有一年春节期间,蒋南公司的订单量暴增,但却因为供货不及时,差点导致大量退单。谈及此事,蒋南仍然心有余悸。

一路走来,蒋南一直秉承着坚持和真诚的创业态度,让他走向了成功。2014 年,蒋南和其团队在美国注册的原创美妆品牌旗舰店,成功在美国亚马逊平台登陆。通过1 年的运作,成功站稳了市场,开启了他们的跨境电商之旅。蒋南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中国更多的轻工业产品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我们中国制造。”对于蒋南来说,在跨境电商上,他实现了自己的小梦,而这也是属于他的“中国梦”。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

多年前,当蒋南进入分众传媒做基层销售工作的时候,他的生活也陷入了最迷茫和彷徨的低谷,他将那段时间形容为“一没事业二没钱”的转型期。这时,有一个人出现在了他的生活中,给予了他极大的鼓励和支持,那就是蒋南的妻子。

“当时,她刚刚大学毕业,我们的收入都很低,但是她却在那时候勇敢地选择了我。”妻子的出现让蒋南十分感激。后来,当蒋南开始创业后,妻子也成为了他的得力助手,一路上相互鼓励和扶持,携手走过了创业初期最艰难的那几年。

时隔多年,蒋南仍然能清楚描述出和妻子结婚那一天的情景,“那是在创业的第一年,当时店铺刚刚开始盈利,手上并不宽裕的我们婚礼办得很简单,而且当天也没有停掉店铺的客服,我去接新娘的时候,电脑的消息提示都还在闪烁。”正是凭借着这份相濡以沫的真诚与爱,蒋南和妻子才能一起将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也让蒋南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如果没有妻子的支持和陪伴,我不确定创业是否还会成功,所以我非常的感谢她!”

除了妻子的帮助外,蒋南认为自己创业成功的原因还有敢想敢做的行动力,而这对创业来说是十分关键的条件。如今,大学生创业现象越来越普遍,但是成功者却寥寥无几。对于这个现象,蒋南认为,“虽然大学生接受新鲜事物快,创造力强,也很有热情,但大多数人只是有想法,很少会努力把好的想法付诸行动,持之以恒坚持下来的则更少。”

诚然,创业的成功的因素不是单一的,需要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蒋南认为,无论未来如何,创业的前提都是自己的行动和付出,“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而成功属于已经走在路上的人。”这是蒋南对自己创业之路的总结,也是他送给千千万万创业者的经验与借鉴。

上一条:商海沉浮十六年 不忘初心敢担当--访1997届校友甘智杰 下一条:在坚持中思变 于执着中求新--访1996届校友朱启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