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持中思变 于执着中求新--访1996届校友朱启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22:23 | 浏览次数:

■初生牛犊辞职创业

1996年,朱启义毕业于渝州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前身)经济系统计学专业。刚毕业的他凭借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重庆商业局的下属企业工作,不久后便升任为物价科科长。

在众人眼里,朱启义可谓是年轻有为,捧着“铁饭碗”工作,前景无限,但他自己却并不安于现状。20岁出头的他,血气方刚,拥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在事业上升的关键时期,做了一个令所有人都瞠目结舌的决定:辞职创业。

大家都说朱启义“疯了”,但他却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他说:“年轻人需要敢闯敢拼、敢做敢为。”正是由于这股冲劲,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下海做生意,成了当时为数不多的“创业弄潮儿”。

在朱启义看来,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有目标、有人脉、有资源、有市场。因此,辞职后的朱启义选择进入当时在全国赫赫有名的重庆市大型龙头企业——隆鑫摩托做销售。他说:“创业不能盲目,首先需要积累充足的经验和丰富的人脉资源。”

隆鑫摩托是当时的“中国驰名商标”,想进入隆鑫集团并非易事,面对进厂难的困境,朱启义并没有打退堂鼓。他凭借着自己扎实的经济统计专业功底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快就摸清了摩托车销售的门道,也顺利进入隆鑫摩托车有限公司。朱启义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凭借着对行业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短短几个月时间他就成了摩托车领域销售行业的领头羊,销售业绩名列前茅。这时的朱启义尝到了做生意的甜头,创业的念头也更加坚定。

■敢为人先说干就干

21世纪初,国内摩托车市场逐渐火热,隆鑫摩托的知名度被广大消费者熟知,但国内市场却迟迟没有完全打开。那时,隆鑫摩托面临着打开全国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机遇。

当大多数人都在犹豫不决,琢磨市场风向时,朱启义已经嗅到了商机。他只身一人从重庆去到江西南昌。每天穿梭于南昌的大街小巷,用一支钢笔记录下南昌街道的车来车往。用朱启义的话来说,创业需要机遇,更需要头脑,只有走在人前,想别人之不敢想,做别人之不敢做,才能成为羊群中的骆驼。

不久之后,朱启义筹款50万元获得了隆鑫摩托车南昌总经销商资格,任区域总经理,翻身做起了老板。不得不说,朱启义确实有着敢为人先的豪气和说干就干的魄力。刚到南昌时,由于人生地不熟,没有客户资源,公司运营艰难,朱启义只能白天跑市场,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苦思工作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三个月时间,朱启义带领的南昌经销团队终于初尝胜利的果实。随后,公司的市场调查、行业分析、客户拜访、组建团队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了起来。

公司的顺利运营让朱启义终于松了一口气,他得以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了开拓南昌摩托车市场上。他认为,只有百分百的付出才能获得百分百的回报。正是他的坚持和执着,使他在事业上越走越顺。仅仅一年的光阴,朱启义团队的销售量就达到2万台,销售金额突破亿元。

事业上的硕果累累让朱启义对摩托车行业更有信心,他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南昌业内人士熟知,还被推选为南昌摩托车行业协会会长,成为业内实力不凡的“摩帮主”

■突破瓶颈,华丽转型

到2002年时,摩托车行业发展遭遇瓶颈。由于摩托车大行其道造成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事故频发等问题,“限摩”“禁摩”的话题被各大城市提上议事日程。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率先开始推行“限摩”政策,效果明显。

此时,朱启义意识到,在南昌实施“限摩”政策是迟早的事。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摩托车在大城市的推广必然遭遇困境。朱启义心想,是时候改变发展策略了,他对自己说:“摩托企业还是要做,但不能只做摩托业务了,否则会被时代淘汰。”

在发展瓶颈面前,朱启义想到了转型发展。他一方面转变思路,将摩托业务延伸到全省各地级市县,甚至延伸到乡镇和农村,打开了新的摩托车市场;另一方面力图求变,尝试进行产业升级,试图从单一的摩托车业务向多元化业务发展。

胆大心细的朱启义在南昌车来车往的街道中再一次发现了商机。看着遍布大街小巷的小汽车,他凭着自己多年的“车行”经验,立马断定这将是进入汽车行业的最好时机。

一番深思熟虑之后,朱启义决定进军汽车行业。为了自己的这个新想法,他曾彻夜不眠分析市场行情,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谈到这,他说:“想要创业,必须要有比常人更吃苦耐劳的精神。”朱启义如此说,更是如此实践着。

2003年,朱启义把摩托车的主要业务委托职业经理人打理,他自己则抽身出来创建了南昌祥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这一次,他轻车熟路地干起了销售的老本行,带领团队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锁定了当时的第三大汽车品牌——东风小康汽车。在朱启义看来,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有潜力的品牌销售。2005年,朱启义的东风小康4S店顺利开张,随后陆续在九江、吉安、抚州等地建立了分公司。就这样,朱启义实现了从“摩帮主”到“车帮主”的华丽转型。

■创新发展勇创佳绩

在东风小康4S店经营得风生水起时,朱启义仍不满足,还在不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坚持不懈地创新是他一直以来信奉的工作准则。正如他所说,“事业不能停滞,人同样也不能停下探索的脚步。人生需要有那么几次重要抉择,才能让你显得与众不同。”

2010年,南昌汽车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起来,路虎、保时捷、奔驰、宝马等豪车驰骋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看着大城市的奢侈品市场需求不断上升,朱启义灵机一动,为什么不探索奢侈品市场呢?一开始,他也被自己的想法震惊了,毕竟要涉足豪车领域还是需要一定的资金和胆量,但在他的眼里从来就没有“退缩”二字。于是,2012年,朱启义在南昌繁华的洪城路段开办了锶宇名车汇,成为当时江西省最豪华的高端车综合展厅。

朱启义的身上从来不缺少魄力和勇气,这也正是他能创业成功的最可贵的品质。作为锶宇名车汇的董事长,他创造性地提出“锶宇为我,我为顾客”的服务理念,致力于向广大客户呈现最优质、最奢华的高端品牌。现在的锶宇名车汇已发展成为南昌市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高端进口豪华车企业。朱启义常说:“是车成就了我,我与车注定有不解之缘”,与其说是汽车行业使朱启义声名鹊起、与众不同,不如说是他自身的坚持与努力让自己注定成为不平凡的创业先锋。

很多认识朱启义的人都喜欢问他同一个问题:“朱总,你认为成功是什么?”而每一次朱启义都是笑而不语。在他看来,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都不一样,对他而言,成功并不是自己的事业做得有多大,而是自己有能力做更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自己事业的成功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哪怕是略尽绵薄之力也是值得欣慰的。

因此,在企业不断做大做稳的同时,朱启义也坚持做慈善、献爱心,从2012年开始,他坚持向家乡农村80岁以上的老人奉献爱心。他常说,只有每个人都乐善好施,整个社会大家庭才能温暖和谐。

当别人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时,他总是谦虚地回答:“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是难得的机遇成就了我的事业。”但不可否认的是,成功没有捷径,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朱启义的成功,断然离不开他自身敏锐的眼力、顽强的毅力以及拼搏的努力。

上一条:有自由勇敢之心的追梦人--访1997届校友蒋南 下一条:坚持自我 追逐梦想--访1994届优秀创业校友杨承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