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仙”论道话“盐品”——访1977届校友黄珂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08:41 | 浏览次数:

□ 记者 王萍  蒲自军

【简介】黄珂,男,1977年毕业于重庆财贸学校(重庆工商大学前身)医药专业。重庆民间人士的杰出代表,十余年“以食会友”推广渝派美食和文化,不分贵贱、免费品尝的“黄门家宴”享誉京城,被誉为现代“孟尝君”式的资深美食家、社会活动家。其传奇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2009年被评为重庆城市形象推广大使。

生活是道菜,职业仅仅是这道菜中的佐料之一。走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想要给黄珂的职业定位,着实很难。传媒人、广告商、房产商、投资商、美食家、诗人?都不准确。因为他什么都干过,又都什么都未从一而终。如今,他已是几家投资公司的总裁。尽管事业有成,被多种荣誉环绕着,然而在黄珂脸上,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可亲谦和。

望京“607”,夜宴天下客

黄珂为人低调,但却阻止不了人们探知他传奇的人生经历。且不说欧洲、美洲、大洋洲、东南亚等许多外媒报道过黄珂的事迹,国内多家知名媒体如凤凰卫视、阳光卫视及多个栏目如央视人物栏目、鲁豫有约等也热衷于将他的故事放在荧幕上。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当数他在自家开办的“黄门宴”。古人云:“民以食为天”。黄珂的家宴既有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设酒杀鸡作食”款客的东方人文风教,又有几分古代孟尝君开帐宴客之遗风。对此一说,黄珂却淡然一笑不以为然。

这个奇特盛大的“黄门宴”坐落在京城望京的“607”,“家宴”经常是席开三五桌、菜香七八里。十几年前开办,至今已款待过几万名客人。凡来这里的人不分社会地位的高低,无论是贩夫走卒,还是亿万富翁;无论你是旧友还是新朋,来者是客,进得黄门便不用穿世俗的靴,不用戴官场的帽,一律平等。来者只需把酒言欢,对酒当歌,以文会友。凡来过这儿的人都可被封为“黄友会”的成员,那本名曰《黄客》的杂志更是让他们爱不释手。

万味盐为首,咸淡人生路

在北京“798”艺术区,黄珂还和朋友合开了一家餐馆,名曰:“天下盐”,专营川菜系列和他自创的菜品,生意红火,顾客盈门。这餐馆的名字取得有些耐人寻味。黄珂说:“‘万味盐为首’,盐虽普通,但它是美食不可或缺的基本调料。它品质坚硬、不腐烂、不变质,还可当清洁剂,遇水即化能与各种物质很好的融合在一起,随和又不埋没自己”。这就是盐的“品质”,黄珂以盐喻人,发人深省。

纵观黄珂的人生经历,似乎也处处充满了“盐味”。黄珂在诸多领域都有所涉猎,其中的甜酸苦辣他都能淡然处之。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有人把“投机取巧”、“唯利是图”奉为一种生财之道时,黄珂却对这种赚钱方式以及这样的生存状态产生了异议。于是当他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完工以后,他便义无反顾的抽身离去。生活中的黄珂很重义气,朋友有难,他会伸出援手,有时甚至是不计后果的相助。重情重义,不违心,不迷失自己,这是他为人处事的风格。从黄珂身上的这些品质看来,还真有几分“盐”的味道。

一门“黄客”渡“闲仙”,几多友谊尽是缘

黄珂的种种行为都显示出他的真性情,有人把黄珂称作“闲仙”,把黄珂的家形容为一处非常有趣的交流情谊的“话吧”和磁场。一个人能十年如一日的把自己的家贡献出来成为一个公共交往的场所实则罕见。以至于别人质疑他此举的动机,黄珂说:“与人交流,贵在真诚;通过广泛的交友阅人,我收获了朋友,也就在心中珍藏了这份可贵的友谊”。此话说得真好,这世间可收藏的物品很多,可喜欢收藏友谊的人还真不多见!

 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时代,生存竞争的压力总是不断地困扰着人们的内心。黄珂用佳肴美食诚待天下客的善举,正好为这些需要精神减压的人群搭建了一处释放、渲泄、交流的平台,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和谐社会推波助澜。这种家宴天下,流水人生的方式是黄珂喜欢拥有的一种快乐完美的生存状态;这种没有动机、没有功利,纯粹的奉献,让他乐在其中。黄珂做了一件常人不能做到的平常事,在与人的交流碰撞中,他的精神境界得到一种升华,从中也感悟到更多人性的光辉。他把饮食文化融入心灵之光,黄珂的视野也到了一个更加广阔的精神高度上。如今黄珂家里依然人来人往,不留痕迹间也有许多的故事和传说发生,他带给我们的心灵感悟逃脱了时间和世俗地淘洗,愈久弥新!

【记者感悟】

 黄珂不是那种按套路出牌的人,但他的人生轨迹却自始至终贯穿着一条主线——看淡名利,收藏友谊。他喜欢涉足不同的领域,尤其是自己一无所知的领域,这种喜欢挑战的情愫来源于他自小的“重庆山民”性格。作为重庆人的黄珂,从小面对滚滚长江,心怀也必当随波而起,逐浪而高。淡然与进取是我们应该从黄珂身上学到的重要品质。

上一条:从心所欲,顺道而行——黄伟校友 下一条:做一名人民企业家——访2004级校友李全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