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大的一朵奇葩———访2005级研究生校友詹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11:38 | 浏览次数:

□记者 全巍 易彦龙

【简介】詹卉,女,1982年出生,黑龙江绥化人。重庆工商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2005级硕士研究生,导师黄志亮教授,2007年7月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10年7月获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美国内华达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财政税收理论与政策,参与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等多项课题研究,出版专著《基础设施维护理论与制度研究》一部,在《中国财政》、《中国审计》、《税务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篇。

今天我们深感荣幸能采访到詹卉学姐,学姐依然是那么年轻,风度翩翩,她十分热情地欢迎了我们。在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詹学姐便开始畅述自己在工商大的美好时光,她感慨到:“温暖的回忆太多,我一一珍藏心底。珍藏心底的,还有我对母校您永远的感谢和祝福。”

平淡生活,记忆犹新

每天伴随着撒入宿舍的一缕阳光,学姐会背上那装满梦想和学习计划的大书包,听着《月亮之上》下台阶去。她总是喜欢找一个教室中倒数第一二排靠窗的位置,静静地看书、完成一天的计划。晚饭前她会去图书馆看看报纸,晚饭后逛逛刚进大学校门路边的小店,买点零食买本杂志小“犒劳”下她自己,然后去图书馆上晚自习。学姐说:“阅览室有一面玻璃墙,总是喜欢坐在玻璃墙旁边,时而会碰见师母从外面走过,冲我婉尔一笑,心里有股温暖的力量……”

詹学姐说,结束一天的学习后,回到热闹的宿舍,一起叽叽喳喳地聊聊最近流行的电影,谁买了新衣服也赶紧叽叽喳喳发表评论,得到赞美的话会相当“臭美”。躺下睡前,也常聊聊我们逝去的岁月、憧憬下即将到来的未来……

学姐的学习生活基本上是这样过去的,没有那么波澜起伏,没有那么感伤哀愁,两年的硕士生活是在非常安静和单纯的时光中度过。

自然美,人文更美

詹学姐记忆中的母校很美,不过也有好多台阶,特别是夏天,爬起来不是一般的“过瘾”,后来就养成了早上下去晚上才上来的习惯,这样就可以少爬一个回合。詹学姐补充说:“不过爬台阶也好处多多,锻炼身体自不必说,一是可以边看路边的风景边遐想连篇,一些难题啊困惑啊之类的都可以得到相当好的平复;二是台阶多路程长,据说由此也促成了一些美好的爱情故事。校园很大,美的地方太多,以至于我这个比较‘宅’的人只能在心里慨叹她的美,却不能历数她的古往今来,以后有机会要补上这一课。”

与自然环境相比,学姐认为人文环境更是值得一提。母校地处西部高地直辖市重庆,其大胆的改革、城乡差距较大等特点决定了重庆成为中国多项改革的试验区和先行者,为她们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内容丰富的土壤。母校和母校的领导,更是积极抓住一切机会为她们提供学习和研讨的机会:多次请诺贝尔获奖者来校讲座,请一些领域的国内专家来校讲座,举办论坛请本校或外校的老师和学者研讨,开读书会,老师还积极联系她们去企业调研、参观,去外地挂职、锻炼……

此外,她的课外生活也精彩万分,周末跟随导师黄老师去爬山,坐在山顶的石头上“一览众山小”,老师还请她们吃山上美味。校研究生会也会组织各种晚会、趣味性比赛、游览历史古迹……

大爱无疆,感恩导师

当谈及在校印象最深的人与事,学姐首先要最诚挚地感谢她的导师黄志亮教授。她与黄老师的初次联系,是在开学后不久的中秋节,那时刚刚确定导师,她们之前没见过面,于是颇有些胆怯地拨通了黄老师的电话想问声节日快乐,但又怕老师不认识她或是打扰老师工作,而当电话接通时,黄老师像对一位老朋友一样热情地问她节日好、问她初来重庆的感受和安排,学姐此时心里倍感开心!

黄老师给詹学姐的印象是严肃的、严谨的,特别是事关学习和研究。当她把自己提前考博的想法告诉黄老师并想得到他的支持时,学姐说:“我在办公楼下怦怦心跳了很久”,但让她欣喜若狂并受到极度鼓舞的是,黄老师听她说完并当时就咨询其他院校后,对她的想法表示非常地支持和肯定。她高兴地说:“导师的支持和肯定当时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导师欣慰的眼神是我前进的动力。”鉴于学校此前没有类似的先例,黄老师和研究生处还参照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出台了一些新的相关规章制度。在此后的复习过程中,黄老师给予她知识上的指导、精神上的鼓励、学术上的自由和父亲般的信任。她说:“黄老师的支持和鼓励是朴实无华的,从没有豪言壮语的空话,甚至言语不多,但却总能在你需要时那么坚定有力地帮助你。对此,我永远心存感激!”校园中颇有些陡峭的台阶和蜿蜒的小路、背上的大书包和心中的未来、黄老师朴实的鼓励和坚定的支持,如今让学姐回想起来,仍犹如一幅阳光倾洒的静谧舒适的午后画卷。

黄老师给予学姐的帮助和关怀体现在各个方面:报考前,黄老师积极为她联系报考院校;长途电话里为她一字一句地修改报考需要填写的资料;逐字逐句地帮她修改硕士论文,还为论文提供了创新的理论模型;由于时间上错过了师兄师姐的论文答辩会,专门为为一个人举行了论文答辩;考到北京后,黄老师趁出差抽时间去看她,了解她的学习生活近况;留洋美国时逢新年,会收到黄老师来自祖国的温暖问候;博士毕业找工作,黄老师也为她积极联系、鼎立相助……

搭建桥梁,自由创新

我们同詹学姐介绍了我校近年来通过举办研究生科技创新文化节活动,并通过校内合作、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模式搭建桥梁,提高研究生实践及创新能力,旨在使研究生具有“道德水准、创新能力、文化传承、责任担当”的人才。

她对此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认为十分有必要加强大学生大学精神的培养。对此她理解中的大学应是一块精神、学术和追求自由的净土,大学为学生提供一种鼓励自由和创新的氛围,学生则可以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有自己追求的信念、有不断创新的激情、有敢于质疑权威的信心。

勉励学子,祝福母校

毕业后詹学姐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工作,从事农村财政和金融方面的研究。她说:“研究所的工作与硕博阶段的学习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我也实现了平稳过渡、顺利适应阶段。”她最大的感触,是觉得工作后由于工作任务,不能像学生阶段那样有大块的时间来读书,所以最近时常感叹要好好利用在校求学的自由时光好好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发展自己的爱好。对于广大学子她勉励到:一是利用好在校时间,丰富知识,提高能力;二是平时就注意养成有序、高效的做事习惯;三是培养积极乐观的情商;四是要有注重长远的眼光;五是要有淡泊宁静的心态。

詹学姐时常关注着学校的发展,了解到母校近年来一直以跨越式的步伐在前进,成绩斐然。她认为母校有着良好坚实的基础,有开明创新的领导和团队,坚信母校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值此母校60年华诞,她深深地祝愿母校未来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管理,无论是模式、氛围还是理念,都能成全国教育界乐道与学习的榜样和典范。她激动地说:“谢谢您,我的恩师!谢谢您,我的母校!”在我们要离开时,她希望我们把这份祝福带回家,带到工商大这个大家庭。

【记者感言】

詹卉学姐的研究生生活是在平凡的时光中度过的,在学习上勇于且坐得住冷板凳,再加上恩师黄志亮的尊尊教诲,才成就了她今天的不平凡。她是工商大的一朵奇葩,无论走到哪里都大放光彩。因为你一直在努力证明重庆工商大学的不平凡,工商人也将以你为荣,因你而傲!

上一条:做一名人民企业家——访2004级校友李全国 下一条:让人生之花在金融领域绽放——访2002级校友张华

关闭